小米的自食訓練並沒有時間表

我只知道當他有想拿湯匙的慾望時就可以開始了

當時正值夏天,小米 11M26D


11M26D

一開始用些乾飯或濃稠的食物泥給他練習

11M26D

在剛開始的這個階段

一定是吃得臉上、身體上、桌上、地上都是食物

1Y1M30D

【1Y1M30D】

當然,想用手拿食物更是正常的

在還不會正確使用餐具的時候

會透過手的觸摸來理解食物的特性

所以我不會阻止他用手拿食物來"吃"

但,如果開始玩食物

我會馬上阻止,告訴他食物是用來吃的

不想吃媽媽就將食物收起來(真的收)

切記,在訓練過程中

不要因為"吃飯"這件事情跟小孩生氣

 

經過三、四個月,終於,小米能自己使用餐具吃飯了

【1Y4M】

當然,飯菜還是會掉出來

小手偶爾調皮想起抓食物的樂趣

但要提醒自己,畢竟還是"小孩"

不要用"大人"的標準來苛求他

 

除了使用湯匙,叉子也用得很不錯

蘿蔔糕、火龍果、木瓜,這三樣是訓練叉子的好食物

 

【1Y6M28D】某天早餐,碗裡的鬆餅吃完了,端過來給我裝


【1Y7M16D】

第一次沒有剪麵條讓他自己試著用叉子吃

吃得很不錯!

【關於餐具】

本著實驗的精神

兒童餐具買了三四組試用

由於小米一開始使用左手較多,但又不確定他最後會用哪一手

所以餐具我都買一般款(不分左右手)

最後,小米用得最順手的餐具是最便宜的~$10

小米喜歡用大人方式拿湯匙,不愛用握的

所以太長、太重的湯匙用起來不順手

這款湯匙拿起來不會很重

而且柄的長度適中,寬度也好使力

只不過很容易挖太大口,掉很多飯出來XD

 

小孩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

只要給他(和自己)時間

耐心一次又一次的慢慢教他

突然有一天,就會發現~他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