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的日本北海道進入色彩繽紛的花季,除了年度最後一抹櫻姿外,最負盛名的薰衣草花田也開始揮灑顏色;北海道的緯度和北歐丹麥相同,天氣涼爽,古來即是日本的避暑勝地,加上沒有重工業污染,而且農牧業發達,造就出自然田園旖旎的風光。6月開始素有「北海道之花」的粉紅濱茄子,白、紅、紫、橘的杜鵑花,淡紫、深紫和白色夾雜的紫丁香,以及「札幌之花」像小鈴鐺的鈴蘭花全都競相爭放,高奏田園樂章。尤其東藻琴村的「芝櫻」,不僅花色有白、粉紅和紅色相間,且如小草般蔓延佈滿整片山坡的景致,與日本其它地方櫻花樹飄零的意境大相逕庭,觀賞芝櫻要把握6月中旬以前,過了這段期間,日本的櫻花祭就正式畫下句點。

弘前城從1611年保留到現在,不僅是珍貴的古蹟,也是東北首屈一指的賞櫻名勝。此城初次種植櫻花是在1715年的時候,當時從京都嵐山所取來的樹苗是霞櫻、八重櫻等25株。然後在1882年廢藩置縣後,舊諸侯移植了約一千株的染井吉野櫻過來,只是在這之中也有一些諸侯對於在城裡種植櫻花、賞櫻花等事情很不以為然。

另一方面,染井吉野櫻的壽命一般來說是以60年為限,但是弘前城的櫻花卻多是長壽的樹木。即使是最初被移植過來的染井吉野櫻也有兩株還活著。這也許是應用了蘋果栽培的高度技術的成果,但是這更有可能是她擁有雪國堅忍不拔的精神所致。然後,在弘前城被盛開的櫻花埋沒之際,北海道南部就開始綻放點點的染井吉野櫻花了。北海道最南端的松前是北海道唯一的城下町,也是首屈一指的賞櫻名勝。


花季、北海大地
櫻花:五月中旬~六月中旬
芝櫻:五月~六月(東藻琴村)

杜鵑:五月上旬~六月中旬(惠山町杜鵑公園)
鈴蘭:七月~八月(平取町)
浦公英:五月中旬起
鬱金香:五月上旬~五月下旬(上湧別町)
薰衣草:七月上旬~八月上旬(富良野)
向日葵:八月中旬(北瀧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